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哈尔滨中考作文: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句话
2011-06-27

  题目:《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句话》

  文题描述:

  1、以《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句话》为题写一篇文章;

  2、根据下面材料写一篇作文:一家的水井坏了,三个儿子轮流挑水,老大挑了一天才挑满水,老二借了一头驴半天就把水挑满了,老三从山泉引来了水,不仅把自家的用水问题解决了,而且全村也都有了水……(此内容据考生回忆)

  点评人:刘金星

  哈市首席教研员,曾任黑龙江省高考语文评卷顾问16年

  《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句话》,作为命题作文,从情感因素来看,题目本身具有鲜明而强烈的感情色彩,因而能够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从构思因素来看,切入一个小巧的角度一句话,便于考生布局谋篇;从选材因素来看,这句话可以是书本上的,也可以是影视上的,既可以是父母的,也可以是老师的,以及同学朋友等其他人的,可谓切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

  而给材料作文,提供的材料层次清晰,对比鲜明。对待同一个困难和同一件任务,有自己用死力气的,有借助适用的外力的,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可显其做事方式的拙与巧;有只解决自家需要的,有兼及大家需要的,可显其思想境界的高与下。考生如果理解和把握了其中的对比要素,构思行文就会正确而顺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