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安徽中考作文题目解读:必须抒写真情实感
2013-06-14

  2013年安徽中考作文题是半命题式作文,要求考生以“那段______的日子”为题写作文,但必须“温暖、自由、孤单、烦心”四个词语中来选填,也可算是“四选一”的命题作文。

  虽然变成了准命题作文,但在这个题目还是非常容易入手的。“不管是温暖、自由,还是孤单、烦心,都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张伟分析说,从这一点来说,今年的作文题与去年的作文题是相同的,主要考查学生观察生活、感悟生活的能力与习惯,张伟说:“考生首先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作文流露的必须是真情实感。”

  “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在文章的立意上。”张伟分析说,很多考生可能都会选择温暖或自由,因为这是两个带有积极情绪的词语,考生驾驭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可要写得出类拔萃就不容易了,一定要分析出温暖和自由的真正内涵,而不能停留在表层。

  同样,对于“孤单和烦心”,这看似有些悲观低沉的情绪,但如果考生能从中挖掘出积极向上的一面,比如在孤单或烦心的时候,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学会坚强面对,这样的日子更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这里表达出这样的立意,文章应该会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