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金华中考状元:得状元很意外 学习不能偷懒
2013-06-26

  2013年来自金华四中初三(7)班的陈翀,以总分610分的成绩夺得市区中考状元,各科成绩分别是语文112分,数学118分,英语118分,科学157分,社会75分。

  对于这个成绩,陈翀本人、班主任老师陈晓英、妈妈胡群英都很意外。“从来没有考得这么好过,平时连年级前10名都没进过呢。”据班主任陈晓英老师介绍,陈翀刚进校的时候成绩并不是很理想。“班级排名38位,全校200名以外,只能算中等水平。”那么刚进校成绩平平的陈翀又是如何练成了“中考状元”,他在学习上有什么小窍门呢?

  学习不能偷懒

  在成绩揭晓的第二天,记者在金华四中的校园内见到了陈翀。今年16岁的陈翀性格开朗又不失斯文。说起状元的称号,陈翀有些羞涩:“感觉自己考得不错,但没有想到会成为状元。”陈翀说,18日中午就有同学陆陆续续知道了中考的成绩,看着大家成绩都考得不错,还没拿到成绩的他不由得紧张起来。直到傍晚,陈翀才收到中考成绩短信。610分,比他之前知晓的同学成绩都要高,这让他有些意外。“特别高兴,晚上知道了自己是中考状元,我还有些不相信,要知道我平时考得最好的一次也就只有年级第15名。”

  谈到学习经验,陈翀觉得自己没有特别的方法,就是扎实走好每一步,每个科目上不留死角。就这一点,陈翀也是上了初二后才慢慢体悟出来的。刚上初一时,陈翀玩心还蛮重的,为了有足够的时间放松,在做作业上也会动点歪脑筋。“随便做做,交给老师就完事了。”陈翀说,这样做人是轻松了不少,但成绩也退步了,再看着周围的同学,个个都有进步,他有了危机感。好胜心强的陈翀再也不敢偷懒,对自己的要求也严格起来,开始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虽然平时做题速度有些慢,可无论多晚,他都要做完为止。

  扎实地学习、做题,让陈翀渐渐尝到了甜头。“数学多练了以后,再做题一看到题目就有感觉了。科学的知识点也能融会贯通地去用了。”到初二,陈翀的学习就有了明显的进步,排到了年级第100名左右,到初三,他已经是班里男同学当中成绩最好的一位,同学们的都称他为“男一号”。

  进步最快就要数中考前的几个月了,那段时间,陈翀天天追着老师问问题。“其实最后两个月,复习点都已经复习过了,关键就看全都掌握了没有。”陈翀觉得,在有限的时间内练习做题,还不如把以前的错题集再看一遍,好好查漏补缺。妈妈胡群英看儿子学得这么辛苦,想帮他节省时间,帮忙记错题,被陈翀拒绝了。“以前做笔记的时候,当时记住了,过一段时间就忘掉,中考前自己再把错题集翻一下,能够加深印象,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次中考错得少跟做错题集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