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状元经验分享:考前10天只做这几件事
2016-12-26
互联网

  期末考越来越近,如何管好剩下的时间显得至关重要。迷茫、紧张、失眠,这些情况可能都会出现,我们应该怎么去克服?一起来看看中考状元怎么说!

  正确认识考试

  保持平常心,缓解考试焦虑;加强心理调整,保持考前状态。

  考试前心理状态调整的好坏,对考试时水平的发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那么如何进行考前的心理状态调整呢? 学生应该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进行自身的心理状态调整。

  考前10天

  在这个时段主要进行一些提纲挈领的复习,即考前复习要有所侧重,特别是检查一下重点内容的掌握情况,自己最薄弱的、经常出错的地方。

  通过看书可以温习已有的知识,增强自信心。另外,考试前人的精神往往高度集中,理解力和记忆力在短期内急剧提高,因此在这个时段内应该加强记忆方面的知识,但是也不可过度紧张而耗费考试时的精力。

  以下方法是我们班主任老师经常提到的期末备考方法,效果非常好。最适合考前10天——15天使用。

  1 .教材为本,整体复习。

  课本是复习的阶梯,学习须有“本”可依。复习时以课本为主线,进行系统的复习,使所学过的知识由零散过渡到完整,构架起较为完整的知识系统,训练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课本为主线进行整体复习,并非简单地重复已学过的知识,而是对学过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对某些知识点要进行归纳与对比。尤其对某些似是而非的知识点,在复习中一定要弄清楚,并能灵活运用。

  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重在理解。基本的概念、规律、技能、方法是学习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向前发展。

  2 .制定看书计划、绘出知识结构网络图,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

  归纳过程中,要有序地多角度概括思考问题,找出内在联系。然后根据知 识结构网络图去发散、联想基础知识点和每个知识点的基础题,首先学会自我检测。

  紧紧抓住重点和难点,努力感悟和突破。所谓重点和难点,其实就是老师上课反复强调和题目中经常犯错的地方。如果能集中精力把重点的内容理解透彻,熟练掌握,有助于你提高复习效率。

  3. 看错题集,温故而知新。

  将日常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错题、典型题分门别类地收集在一起。期末复习中,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这样做,会比做几道题有更大的收获。温习错题集,除复习语言知识点外,还要重视某些试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错题集的作用。

  将半个学期的试卷与讲议整理、装订,在错题做上显眼的记号,有计划的看或做错题,这样可以避免以前所犯的错误,如果看过一次就能掌握的,将这题划去,看了两次以上还没有掌握的,要多请教与练习,直到错题基本掌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