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南京中考状元:钢琴过10级 西红柿炖牛腩是拿手菜
2013-07-02

2013南京中考状元:钢琴过10级 西红柿炖牛腩是拿手菜  

魏一凡和他的父亲

  7月1日下午,魏一凡第一时间从老师那儿得知自己摘得了今年南京中考状元的桂冠,这个15岁的男孩用最灿烂的一笔为自己过去九年的学业画上了感叹号。面对状元的“头衔”,魏一凡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从小到大,他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十次考试九次拿第一。

  大考小考心态都好

  钢琴已达10级

  魏一凡就读于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同时也是个转校生,“初三才转过来,之前是在老家扬州仪征实验中学学习。”在仪征时他稳坐学校第一的宝座,还被老师封作“淡定哥”,“其实就是无论大考小考,心态都比较好。”一般转校生因为环境变化,都会有一定的情绪波动,他来之后也曾有不适感,不过因为个性随和,很快就和新同学玩到了一起。

  适应新环境后,魏一凡的“学霸”属性立马显现,很快又稳稳成为新学校的年级第一。“我比较重视学习效率,平时做作业也挺快,剩下的时间做些自己爱好的事,并和学习形成劳逸结合。”因为妈妈是英语老师,他的英语起步也很早,“我喜欢看原版书和原声电影,既能丰富知识又能巩固英语能力。”

  魏一凡的学习效率也体现在课外的才艺技能上,他的钢琴已达10级,但起步却很晚,“五年级下学期才开始学,初二暑假拿到了证。”学习上做到各科均衡,魏一凡在兴趣培养上也注重“动静结合”。“弹钢琴、练书法有助于平心静气,想动的话,也会喊上同学去打网球或者游泳。”

  最爱挑战数学难题

  对做题很饥渴

  魏一凡从小到大,十次考试九次拿第一。状元有没有学习的独门秘籍?魏一凡说:“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多做习题,认真听讲。”魏一凡说,自己最爱挑战数学难题,老师布置的题做完了,经常找课外习题做。“每次攻克一道难题,都很有成就感。”魏一凡说。

  不过,做难题也讲究方法。“通常一道难题,我最多思考不会超过30分钟,如果还想不出来,我会改做其他科目,回过头来再做。”魏一凡介绍,因为在一道题目上耗的时间太长,容易陷入思维死角,也浪费了时间,不如先放一放,回头再看反而会豁然开朗。

  此外,注重基础、重视积累也是魏一凡成绩稳健的一个“法宝”,他有一本厚厚的“错题集”,上面用各种颜色的笔做了标注,平时闲暇时拿出来翻翻,使犯过的错误不再“重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