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中考语文模拟测试题1答案
2013-02-26
一、积累与运用1、C   2、B    3、A    4. A组:(1)留取丹心照汗青。(2)只有香如故。(3)先天下之忧而忧。(4)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5)钟鼓乐之  (6)一张窄窄的船票  B组:(1)浅草才能没马蹄(2)无丝竹之乱耳(3)黑云压城城欲摧(4)野芳发而幽香(5) 琴瑟友之(6) 一方矮矮的坟墓
5.①鲁滨孙       贝多芬
②例一:鲁滨孙在荒岛上面对恶劣环境,想方设法制造工具、面包,表现主人公是敢于冒险,坚毅勇敢,绝不气馁,以惊人的毅力,挑战困难,具有开拓进取的硬汉子。
    例二:作为音乐家,面对双耳失聪,坚持音乐创作,表现出主人公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有惊人的毅力,挑战困难,开拓进取的伟人。(联系具体情节谈出人物性格特点即可,不联系情节扣1分)
6、三角形如汉字“人”,位于图案中心,体现以人为本;四边形如西安古城,象征和谐人居;五边形形似五星,体现中国特色;六边形代表包容一切的自然环境。从三到六自然递进,体现了人、城市、自然和谐共生。
二、7. 示例一: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这是我忠贞不渝的信仰。
结论:学生或家长都希望自己胡子女读高中,而不愿读职业中专,希望进入社会的则更少。
 看法:示例:我认为读职业中专挺好的,职业中专培养出来的是技术型人才,而国家缺少的就是这类人才,这是一大特点。另外读职业中专国家有补贴,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何乐而不为呢?
三、  (一)
8、(4分)①服务开发可再生能源;②减少工业和采暖锅炉碳排放;③减少汽车尾气排放;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9、(3分)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具体准确地说明利用卫星导航系统后的节能减排效果。
10、(3分)不能去掉。“主要”说明锅炉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污染源,还有次要的污染源。(“之一”说明锅炉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污染中的一种,还有其它污染源。)如果去掉,与事实不符。这个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科学性。
11、(4分)为了减缓气候变化,人类要改变当前的某些生产和生活方式,真正实现节能减排。(表意相近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